忠于品牌,精于技术

马云:向G20提议打造全球电商平台

发布时间:2016-09-04 作者: 浏览:

摘要

我们给G20提出了一个eWTP的想法,就是全球电子商务的贸易平台,我们希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、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。

这次G20是第二次历史的机遇,我们在展示给世界看。我觉得杭州这个城市经过G20以后,它会更加开放,应该更加国际化,更加有全球的担当。

天下没有一本书会很快赚钱的,甚至我也不知道哪一本书是可以赚钱的。天下快速赚钱意味着快速破产。

G20峰会开幕在即,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,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了杭州。8月31日,央视新闻也将直播间搬到了西湖之畔!

作为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(B20)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主席,今天下午马云做客央视湖畔居演播室,聊起了杭州这座城市,以及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关心的那些事儿。

西湖旁的直播,这画风真是美美哒……

 

 6403.jpg

直播速记摘要

一、开放,成就了今天的杭州

我自己是一个杭州人,受益于杭州。我觉得世界上很难找到,特别在中国很难找到这么一个城市,受益于开放。因为国家的开放政策,使得杭州有了今天,也因为杭州的开放,使我有机会学了英文,然后在这儿创业,做了互联网。

 

杭州曾经是中美友谊建立的一个主要的城市,上海公报(指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,中美政府签订的《联合公报》)主要的磋商地点就在杭州。记得我十八岁那年,尼克松来到杭州,那时候的印象很深,正因为中美的开放性谈判,尼克松和毛泽东这种伟大的愿景,才会有今天的发展。

 

今天应该有人来告诉大家,这个世界受益于开放,未来也应该受益于开放,世界必须走向越来越多的开放。我想告诉大家,杭州这个城市,包括我本人,我们这个企业,我们看到是因为开放才有今天。

 

 

二、让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需要机制

 

我们给G20提出了一个eWTP的想法,就是全球电子商务的贸易平台,我们希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、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。应该由商业来驱动,真正设置一套为小企业解决问题,为年轻人就业解决问题,为小企业解决问题,你今天想把商品卖到肯尼亚,你今天想从挪威进口商品,都能做到。

 

设想未来的二三十年如果能够让二三十亿的年轻人通过手机和电脑,能够做到全球买全球卖,如果这一天做到,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大的,对无数的年轻人的贡献也是非常之大。所以我们希望建立一套机制。

 

我觉得这个应该是由企业来主导,今天的eWTP提出来,实际上是WTO的补充。

 

6402.jpg

 

 

三、这个世纪应该是小而美

 

作为中小企业的工作组,我们还提了一个比方说商业的签证,小企业跨境贸易,其实小企业获得签证的权利非常之难,我们希望G20国家能够给各国中小企业的创业者,给他们商务签证,方便进出口,方便能够跑进跑出,这一切我们都是围绕中小企业。我觉得在上一个世纪,所有的生产制造,经济生活都以规模化,大规模、大企业、高标准来的,这个世纪的企业是以个性化,以小规模,灵活多变,柔性化定制生产为主。

 

所以这个世纪应该是小而美,企业小活得很美好,这才是未来的趋势。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倡导为年轻人创造机会,大力倡导为小企业创造就业机会。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B20给G20提出的,就围绕就业,围绕年轻人,围绕中小企业去做。

 

 6401.jpg

 

 

四、G20是杭州第二次历史机遇

 

我深以为杭州为傲,我是好几代的杭州人,生在杭州,在这儿受的教育,我觉得有这么一个城市帮助了我们,我今天觉得也有责任,刚才讲,既是一个责任,更多的是一个福报。

 

这次G20是第二次历史的机遇,我们在展示给世界看。其实人家有老外,我在欧美各国,人家问为什么是杭州?我说为什么不是杭州呢!北京、上海、东京、香港、纽约,在我看来大都市都差不多的,但是正因为这个世界的经济也许是大城市决定的,但是世界的经济真正创造价值的是这些中小城市,像杭州这样的城市反映了中国文化,中国的特色。

 

所以我觉得杭州这个城市经过G20以后,它会更加开放,应该更加国际化,更加有全球的担当。我相信这次会议以后会有更多的游客,我们让大家来看得不仅是西湖的美,更应该体验杭州的文化,体验杭州能够这种胸怀,我觉得杭州的变化会非常大。

 

 640.jpg

 

 

五、天下没有一本书是很快赚钱的

 

直播进行的最后环节,主持人代表网友提了一个问题:“这位网友问,马云先生,您有时间读书吗?有没有什么书是可以让人快速赚钱的?”

 

马老师笑答:“我自己觉得最佳的大学是社会大学,我以前看书不算多,我看书跟人家不一样,我有时候一本书可以看很长时间。我的书不放在办公室里,我的书放在厕所边上,我的书放在枕头边上,我的书放在飞机上。

 

其实看书重要,但是看世界更重要。对我们来讲,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,见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,听各种各样不同的看法,然后进行分析思考,用自己的脑袋,不管你看多少书,最好还是用自己的脑袋思考,不管你跟多少人交流,你最后还是要用自己的脑袋思考。

 

所以我自己觉得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消化能力和思考能力,以及看问题的角度、深度和广度,看得多,你去的地方多,你看问题的广度不一样,你跟优秀的人交流以后,你看问题的深度会不一样,你深度和广度不一样的时候,也许有的时候你看书,各种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。

 

一个人因为各种各样的机缘,绝对不是因为你看得书多就很出色,也未必说你不看书,你就不出色。看书会造成一个人的智商很高,但是社会经历会让一个人的情商很高。然后你接触世界上各种各样贫困的事情、痛苦的事情、美好的事情,会让你的爱商很高。所以我觉得人只有情商、智商和爱商结合起来,这个人才是丰满的。

 

天下没有一本书会很快赚钱的,甚至我也不知道哪一本书是可以赚钱的。这世界上,我们很多年轻人过多关注了术,过多去思考要想赚钱,你要思考我能做什么东西给别人,提供给别人价值是跟别人不一样的,我做出来的东西,我提供的服务,我开的餐馆,做出来的所有的菜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时候,只有这个不一样想明白以后,钱自然会来。

 

天下快速赚钱意味着快速破产。慢慢来,未必会成功,但是快速成功基本上不能持久发展,所以我没有这样的书。”

 

来源:央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