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于品牌,精于技术

餐饮小程序如何帮助商家拉新、转化、留存

发布时间:2019-08-10 作者:十堰小程序开发 浏览:

   近年来,餐饮行业一直保持着突飞猛进的发展状态,市场整体规模持续扩大。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,2018年中国餐饮收入突破4万亿元,今年一季度也保持着9.0%以上的同比增长。

  这种快速增长背后,一方面得益于国民消费水平的提升,另一方面则归功于国内餐饮行业数字化能力的不断提高。特别是第三方餐饮平台的快速发展,以及餐饮小程序的广泛应用,使得国内餐饮行业的管理、营销等环节,都正在经历一场全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。

  而这场变革,恰恰是当下餐饮商户亟需的!原因如下:

  首先,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着“三高一低”即房租高、人力成本高、食材成本高、毛利低的经营痛点。一般来说,餐厅门店收回成本在1.5-2年,有些甚至长达3年,如今随着餐厅房租、员工管理、顾客获取等各项成本上升,餐厅回本期限更将无限延长。如何给门店“节流”,便是摆在商户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。

  其次,在没有外卖的情况下,餐饮门店很难突破“70%的顾客来自周围2公里”的魔咒;但如果接入第三方平台,线上点餐数量虽然得以快速增长,但相应的的代价是门店大半利润被第三方平台所收取,当外卖部分不超过50%,门店甚至要面临亏损的境地。餐饮需要找到新的“开源”方式实现破局。

  也就是说,从经营“现金流”层面看,餐饮门店的当下任务在于找到“开源”和“节流”的办法,打通其被堵塞的“任督二脉”。那么该如何找到?

  “开源”问题之于餐饮门店,几乎等同于拓展新用户,而“节流”则意味着节省成本,包括提升老用户的回头率、优化门店流程节省劳动力成本等,而这一切,都可以通过餐饮数据化实现,而小程序,则是目前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可靠载体。

  “授人以渔”赋能商户智能营销

  诚然,餐饮小程序的出现,能够将餐饮服务流程化繁为简,提升用户体验,同时也使得商户能够摆脱第三方平台“绑架”,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。

  但仅有小程序还不够,因为对于大多数商户而言,都不具备强运营能力,他们更需要的是一套行之有效的营销利器,而这恰恰是目前十堰小程序服务商华想科技正在做的工作——不仅“授人以鱼”(即小程序制作),还在“授人以渔”,即把智能营销的能力赋能给餐饮门店,缩短餐饮老板成为营销专家的时间。

  华想科技餐饮小程序的“渔术”基本分为这两种:

  第一,解决餐饮门店的拉新、促活和复购问题,帮助商家提升用户的“进店”消费频次。目前餐饮门店基本都在采用的“外卖+堂食”模式,就是开拓线上“进店”渠道、提高线下“进店”消费体验双管齐下,突破经营增长瓶颈;

  第二,将餐饮门店的商户会员、用户画像、经营情况、营销活动等数据结构化,使得餐饮商户可以实时追踪自己的经营情况并进行及时调整,真正实现可视化营销。

  华想科技近期上线的餐饮小程序就是通过整合门店营销、移动支付工具、外卖配送、消费数据等能力串联起来,全面贴合餐厅服务场景,提升餐饮商户的运营效率。具体功能如下

  1)主要功能:

  线上销售:拼团、预定、会员卡、大转盘、优惠券;线下外卖同城配送。

  2)如何拉新、转化、留存?

  【拉新】:小程序主要靠老客户向朋友同事分享介绍的方式,通过这种“老带新”的拼团方式与消费者建立起来的连接关系也更为牢固。接下来准备尝试“新人团”的拉新方式;

  【转化】:通过大转盘、新用户点餐、单人预定用餐、多人拼团用餐等多种方式赠与用户优惠券,优惠券对刺激消费卓有成效;

  【留存】:小程序中设置了会员卡,通过定期优惠券的形式吸引用户加入会员。